专业咨询
致力推进中国医疗卫生信息化

去HIS化?HIS需要重新定义!

信笔 21:43

很久以后,医院没有了传统意义上的HIS,只有一个统一信息平台和综合主数据库,以及一堆可即插即用的各类业务构件,各业务构件通过平台相互沟通,通过主数据库关联和共享利用各类业务信息,业务构件可随应用需求变化而添加修改替换……

热心IT 22:47

@信笔,这是很理想的情况。需要业务、流程、数据等标准和规范的基础上去实现。

Victor Chai 21:37

第一次在这里发表一下本人的一点见解,我在新加坡卫生部搞系统规划。从长远看,我们不应继续以传统的系统界限来指导我们的规划,从整个软件行业发展的趋势 看,随着移动及智能手机软件的普遍应用,应用软件会越来越趋向专一化,越来越多的未来系统将是一系列有关应用软件在不同架构层次的集合(app composition),所以从系统规划来说,最主要的是数据的统一规划,整合及优化,提供一个有基于标准 API 的信息平台以供软件的迅速开发及集合。当然现在绝大多数医疗系统还是基于first generation 的设计,包括最有声誉的 Epic在内。如果说 epic 是 sony Walkman的话,医疗行业的 Apple 及 Android 时代还未出现。希望各位同行分享一下见解。

信笔 21:40

@Victor Chai 点个赞!

朱小兵 21:42

@victor 来自新加坡。祺裕医疗老总。

执著HIT 21:43

@Victor Chai 大部分观点同意,现在的技术发展,云/端是趋势,移动智能终端的发展是下一步HIT应用的方向。

Victor Chai 21:50

其实在我们羡慕 kaiser permanente 使用 epic的时候,他们也有一大堆苦恼,今天跟他们的营运总监了解了一下,他们就是在苦恼怎么把数据迅速及有效的抓出来。

热心IT 21:52

@Victor Chai ,理论上对,但企业要卖产品,就要开发,所以产品定位还是必要的。

Victor Chai 21:58

@热心IT ,那是当然的,希望通过政策的引导以及HIT 标准的不断成熟,这个梦想能早日实现,猜想未来第二代HIT 产品会从此角度诞生。

信笔 22:10

@Victor Chai 可能要靠三代了。

信笔 22:49

@热心IT 那是目标理想,与现实对照后再找行动路线图。

信笔 22:50

@热心IT 不知是否你说的去HIS一个意思?

徐春华 22:55

@Victor Chai 现在国内确实到了定义新一代医院信息系统架构的时候了。

信笔 22:57

@徐春华 记得好像和徐总在一次会上议论过这个问题

徐春华 22:58

形成共识对产业真的很重要。

信笔 22:59

@徐春华 徐总你们是否在考虑或行动这个问题?

朱若华 23:02

如果对医疗行业自身的运营模式没有促进变化,这种技术改进的意义就只是自身的改进,不会对整个行业有促进。

信笔 23:04

@朱若华 肯定有运营模式促进,这个后边再讨论。这个不但是技术上的大改进,更支撑了业务模式流程优化。

朱若华 23:12

我是认为现在的技术改进余地不大了,或者没有太多意义的,现在的瓶颈是医院管理运营模式的转变,这个不变,技术再怎么变也只是一小步,用户和客户谁会因为技术买单?

徐春华 23:18

@朱若华 现在HlS模型对临床、运营管理支撑不足。20年前CHlS和军字一号功不可没,现在需要根据发展把模型更新了。我们这一代人还缺真正的领军人物。

信笔 23:06

感觉与@热心IT @徐春华的去HIS的观点有很大共性,不过我没他们看的那么清,没想到去HIS。

执著HIT 23:13

@信笔换个思路,所谓去HIS就是把HIS的含义扩大化,不提HIS了,各个专业系统都是HIS的范畴,不知是否理解对了陈主任的意思?

信笔 23:14

@执著HIT 点个赞!靠原创来评判

朱小兵 23:16

@执著HIT 同意!

CHIMA_HIT 23:21

@徐春华 变好了是好,变不好会革自己的命

徐春华 23:42

@跳进大海洗不清 总要有探路的[微笑]

信笔 00:43

@热心IT 好!理念先行、观念创新,方向对头、抓住关键,如果多宣传,会有更多人统一思想进行支持的,形成共识氛围就好办了

hd馮杰 00:53

@热心IT 国内找些小众的案例可以看看,要大公司出新his,它们以前的用户咋办呢?用户越多转身越难。

以下为2014年2月13日HIT专家网-电子病历群(QQ群)讨论摘录:

HOSmart-叶伟<davyyew#hotmail.com> 15:43:24
我赞同“HIS回归字面意思”。
3位HIT资深专家的观点:
——————
徐春华 20:43
另一理解是HlS内涵回归hospital information system的字面意思。
热心IT 20:49
所有系统都属于HIS范畴。
信笔 20:54
是,如果从字面理解,所有系统都属于HIS,使得HIS实至名归,名副其实。

HOSmart-叶伟<davyyew#hotmail.com> 15:45:36
去掉HIS、打碎HIS装入其它框,一定会让大部分人茫然,无所适从。然后一片乱战、各占山头、自拉大旗

晟睿—钟唯(179531654) 15:47:13
“执著HIT:@信笔换个思路,所谓去HIS就是把HIS的含义扩大化,不提HIS了,各个专业系统都是HIS的范畴,不知是否理解对了陈主任的意思?”感觉好些院领导就是这样理解HIS。

美迪_薛(253632103) 15:48:20
没有HIS,就看谁的概念炒得新,谁的说法更吸引眼球了。就像叶总说的,天下大乱,各占山头。

中软医卫-飞侠(30840119)  15:50:13

最难的是做到知行合一,概念的深化只是知层面的,市场是行层面的,将来能走对的只有知行合一。

卫宁-杨得军(190178461)  15:52:27
明确内涵,控制外延。

东软-纪峥嵘<jzr.cn#live.cn>  15:52:33
HIS太老,需要重新包装

华山北院-朱震(306466048)  15:52:45
概念利用过剩,客户都知道啥是HIS,不容易忽悠了呗

软医卫-飞侠(30840119)  15:55:37
概念再多执行力不行也是空谈

美迪_薛(253632103)  15:56:35
对,我觉得HIS其实就是一个约定俗成的概念。叫什么S不重要,重要的是要帮助客户真正解决问题。

中软医卫-飞侠(30840119)  15:57:36
老手知道规则,大师知道规则后面的真义,而我们要学会如何执行这些规则后面的真义。

上海-余<sourceforge#126.com>  15:58:12
在能生存的前提下还是沉住气踏实的做东西吧

糖教学会马宏达(282465445)  15:59:19
是的,下功夫实践吧!

InterSystems吕正之(942669)  16:02:13

概念不能太虚,总需要脚踏实地的做事情的人的。

上海-余<sourceforge#126.com>  16:02:23

HIT貌似是需要多年沉淀,需要众多用户来一起打磨。

InterSystems吕正之(942669)  16:02:37

愿景要有,更要脚踏实地。

InterSystems吕正之(942669)  16:08:43
读了上面去HIS化的讨论,我在想医疗信息化的发展是要做大而全的系统 还是精细化分工各家发挥长处做好一部分。

【以上内容,未经对话人本人同意,不得转载】

1 2
赞(0)

评论 10

评论前必须登录!

 

  1. #1

    原有的HIS 称呼应该是一个非常宽泛的称呼。只不过现状一说HIS就是认为是挂号收费这些。也许我们的认知需要改变一下。nn1

    君临-易道2054年前 (-0001-11-30)
  2. #2

    @热心IT 陈主任在即将付梓的新著中提出“去HIS化”的新颖观点。赞同 @徐春华_HIT 的看法,狭义地去除。应该是去除传统HIS的樊笼,而不是说HIS这件事不玩了。HIS到了需要重新定义的时候。

  3. #3

    同意!界定HIS的同时也界定了HRP。也是很多医院上HRP不太成果的主要原因。

    HIT草根10年前 (2014-02-13)
  4. #4

    还HIS本来面目!

    田园牧歌10年前 (2014-02-13)
  5. #5

    医院各信息系统的功能划分,要基于医院的业务模块。科学的方法是要先整理出业务蓝图,在进行信息系统的功能划分。支撑不同业务的信息系统的信息架构是不同的。

    夫乃公10年前 (2014-02-13)
  6. #6

    说什么去HIS化呢?一个名词就那么重要?该怎么理解就怎么理解,本身就没有统一的说法。
    很多公司将药品卫材、收费定义为HIS,再整出CIS、EMR出来,现HERP又是什么呢?医院里面物流复杂得很,HERP能单独运行?回归本义,医院用的软件都是HIS,HIS就是大一统,不同公司有不同的定义,但与公司的行为一点关系都没有,该怎么做就怎么做,不用纠结于这个HIS是什么含义。

    谭艺强10年前 (2014-05-04)
  7. #7

    HIS软件的架构是需要变革了,还是现在的架构,无法适应当前的形势了。另外,架构重要,细节也重要,一个身体是由骨架和肌肉组成的,缺一不可。

    谭艺强10年前 (2014-05-04)
  8. #8

    还有就是HIS软件的生态环境,院内平台、应用插件,得有一个生态环境,国人就是不注重这个生态环境,平台老想做应用,与应用软件商竞争,谁愿意为你开发插件呢?如果是自己做平台又做应用插件,那又要平台干什么呢?还增加了复杂度。

    谭艺强10年前 (2014-05-04)
  9. #9

    HIS软件的架构是需要变革了,还是现在的架构,无法适应当前的形势了

    zhouleyu10年前 (2014-05-05)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HIT专家网 » 去HIS化?HIS需要重新定义!
分享到: 更多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