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咨询
致力推进中国医疗卫生信息化

“军字一号”如何成功推广应用

宁义

5 January 2014
执著HIT 21:00

@信笔 宁主任好,请教一个问题,当年军字一号在全军推广,软件应该是免费的,但实施,培训是有成本的,这部分是总后统一标准补助各医院?还是各医院自己负担?

信笔 21:04

@执著HIT 培训是三级培训,全军组织各大单位骨干和试点、扩试单位分期培训,各大单位组织分期普训,各医院组织内部操作全员培训,都用的业务经费

信笔 21:09

@执著HIT 技术实施一是各医院在全军和各大单位骨干帮助下自我实施为主,上级支持为辅,二是组织了技术指导组巡回指导,三是组织先进帮带后进,先上完的医院帮后上的医院实施,四是建立区域维护技术中心,划片负责进行区域内维护和技术帮带

信笔 21:11

都是由总部和各大单位出钱,只有人工的差旅费等,没有其他费用。总之,是充分发挥这个大团体的特殊组织优势来的

信笔 21:12

专家组到哪个医院的吃住由医院承担

执著HIT 21:12

@信笔 全部靠部队内部的技术力量来实施,值得佩服。但在地方,现在都是购买服务了,主要依托公司来开发和实施,统一软件推广有难度。

执著HIT 21:14

主要顾虑是推广软件,软件可以免费,但一般是谁开发,谁实施维护,顾虑是推软件,会让人有推公司的嫌疑

信笔 21:17

@执著HIT 是的,那是特殊时代的特殊做法,现在地方上不能照搬。但可以思考借鉴的是,由某一级机关统一规划统一组织实施,调动所有积极性和人力组织资源,形成大联合、大协作、大集团会战,其中注意平衡好各医院和厂商的利益。关键是要有强有力的组织和执行力

信笔 21:18

@执著HIT 如果系统选型不一致,那就比较难以统一组织实施了

执著HIT 21:20

@信笔 具体操作其实难度挺大的,不是技术问题,是机制和人的问题,统一规划建设的单位是无穷责任,用好了,是应改的,各单位个性化需求要无限满足,否则就是你软件不行。挺佩服军字一号的军内推广策略,化小钱,办大事

信笔 21:21

@执著HIT 还有,对边远艰苦地区医院,由于其经费支撑能力有限,所以上系统时给予了部分经费补助

信笔 21:23

@执著HIT 是的,三分技术,七分管理,是卫生信息化的铁律啊

执著HIT 21:23

@信笔 用军队内部技术力量军内推广,关键开发也在军队,不依赖外力,地方根本做不到。

信笔 21:31

@执著HIT 现在也改变方式了,采用社会化保障模式,软件投入要比原来大很多,承认软件的知识产权和价值。原来不花钱少花钱是由于缺钱和自力更生的观念,以致自己背了太大包袱。现在能社会化的就可以社会化了

信笔 21:33

@执著HIT 在当时那个过程中,也造就了一大批信息骨干,他们从最基础的建设干起,都成长起来了

执著HIT 21:34

@信笔 推系统,如果组织方统一付费,通过招标选定公司去实施推广,没问题,可如果只有经费开发软件,推广要各单位负担就有问题,软件的实施和维护由原开发公司做,如推广只能原公司,就成了推公司了,有顾虑。

执著HIT 21:36

@信笔 目前军字一号升级也依托公司了,下一步推广是什么策略?也会有推系统变为推公司的顾虑吗?

信笔 21:36

@执著HIT 是的。曾经。这个有成型的案例有的地区统一选型(各医院参与,集中多数的意见),统一付费,统一推广就没问题了

信笔 21:38

@执著HIT 一代人做一代的事,今后的事是今后人的事了,呵呵

执著HIT 21:38

@信笔 所谓选型是开发不止一套系统吗?能让大家选?

信笔 21:39

@执著HIT 是说大家一起组织个选型小组,形成比较统一或多数的意见

信笔 21:40

@执著HIT 是选出一套系统

执著HIT 21:42

@信笔 我现在就是这样的困惑啊,竭尽全力组织开发一套系统并试点成功,没有推广费用。有很多单位申请使用,推广策略上没想好,我有顾虑啊。

信笔 21:44

@执著HIT 开发单位是哪里?如果是非企业,是否可以软件免费,各单位出实施费。如果是企业,那就以市场为主,行政推广为辅

执著HIT 21:48

@信笔 开发单位是企业,但版权在我,软件就是免费。但问题是各单位实施还必须选原企业,没想好这个问题如何解决?

信笔 21:48

@执著HIT 如果能从上面争取一笔专项经费,可以组织专项论证选型,让你的开发单位和别人一起PK一下

信笔 21:50

@执著HIT 其他医院和你这边是什么关系?隶属、联合还是没什么关系?

执著HIT 21:52

@信笔 其它单位都是下级单位,刚才没明白为什么做选型论证?为什么要PK?

信笔 21:52

@执著HIT 能否招标实施?

执著HIT 21:54

@信笔 我们无此经费,只能各单位自己组织

信笔 21:54

@执著HIT PK是说找几家系统来,组织各单位一起论证,让你那个系统也参加一起被论证,通过论证会确定好的系统作为选型实施的系统

信笔 21:55

@执著HIT 由于你这个系统只有实施费,会比别的企业的系统便宜,这是选型的优势之一

执著HIT 21:56

@信笔 我的软件免费,实施可否各单位自己组织招标或论证?

信笔 21:56

@执著HIT 实施费由各医院自己出

执著HIT 21:56

@信笔 对

信笔 21:57

@执著HIT 都可以,但各单位自己招标可能受外因影响较大,结果会很乱

执著HIT 21:59

@信笔 按区域他们组织一下来做,决定权在他们自己

信笔 21:59

@执著HIT 还有个办法,你发文和开个会,向各单位统一介绍这个系统,由他们自己去选

信笔 22:00

@执著HIT 我们当时敢强推,就是因为自己组织开发的系统,自己知道是好东西,不会害了大家

信笔 22:01

有这个把握

执著HIT 22:01

@信笔 现在这项都做了,很受欢迎,但问题是实施推广没费用。才有刚才的顾虑

信笔 22:02

@执著HIT 如果专家和各单位都认可是好东西,那就有底气了可以大胆一些积极推荐

朱小兵 22:03

理解军字一号推广核心是管理驱动,不上系统拿不到预算。

信笔 22:03

@执著HIT 有时要干成一件好事,就是需要一些胆气和魄力的,要能担当

执著HIT 22:04

@信笔 谢谢宁主任指点,现在多干事,容易多出错,但我还要执著干下去。

信笔 22:05

@朱小兵 朱总也不是那样的,我们是抓两头带中间,对先行试点单位和边远艰苦医院适当补助了一点,多数单位没有给钱的

信笔 22:06

@执著HIT ??我们当时压力也很大,但现在看起来是干对了

曹战强 22:06

不知301怎样,不知师傅有意用浙大中控换掉军字一号?

信笔 22:07

@曹战强 有想法,看有没有办法了

信笔 22:11

@朱小兵 现在一些地区卫生信息化采取“以奖代拨”方式,干的好就奖励经费,比我们那时条件有利多了

信笔 22:13

多年体会,信息化推广是一门学问,理论与实践经验太多了

执著HIT 22:14

@信笔 现在这部分还没人很好的总结

信笔 22:16

@执著HIT 是啊。某些角度看,和市场营销学有类似的地方

信笔 22:22

@执著HIT 现在想起来,我当时就像个推销员一样,跑各医院去讲座,开会,给大家讲道理讲系统,忽悠各医院领导下决心上一号工程

信笔 22:24

@执著HIT 许多医院上系统还要现场去看和带人去指导,后期再去检查验收

执著HIT 22:27

@信笔 您也挺执著的。 ??

信笔 22:29

@执著HIT 出国看到德国人和日本人就是非常认真(尽管对日本人感情不好),他们才做成了许多事。现在我们就是执著的人太少了点

执著HIT 22:32

@信笔 有时想想,HIT如果当成事业,就执著,如果当成政绩和跳板,就忽悠。

朱小兵 22:33

前两天有一个遵义的主任说的很好,因为医疗信息化太艰难了,所以,他都没把这当成工作,而是当成一种信仰

信笔 22:35

@执著HIT 执著是本质,忽悠是方法之一。能把更多的领导、医生和从业人忽悠起来,才能更好的理解和支持你的事业

信笔 22:41

@执著HIT 还有好多问题,我们还可以专门交流

执著HIT 22:45

@信笔 谢谢,我先整理下思路,再向您当面请教。

信笔 22:45

@悟空117 借着老刘忽悠你,我想起来以前,我去一个医院,院长告诉我也想上一号工程,但顾虑很多,问题也很多。我让他把院班子集中起来,说给我40分钟时间。给他们讲了40分钟,答疑解惑,之后,院班子现场集体表态,坚决上一号工程,现场研究调整经费预算,定下来干!

信笔 22:48

现在看,我这就是”忽悠”人家了吧

信笔 22:53

@执著HIT 有时间电话、微信、面谈都可以,现在交流方式多了,方便

执著HIT 22:57

@信笔 我先整理个思路方案,想开个论证会请您作为专家指导下。我想好事就要想办法干好,否则就不干,把问题,风险想在前面,才不会走弯路。

信笔 22:59

@执著HIT 赞同你的想法,支持你的做法。有想法就能有办法,有思路就能有道路

执著HIT 22:59

@信笔 我个人认为新一代军字一号,依托浙大中控开发,将来推广可能也会有我这样的顾虑。

信笔 23:03

@执著HIT 银行、海关等都是自顶向下统一推一个系统,因为是统一出钱所以各单位意见少,但也有人说“你们内部一定有黑幕”。

信笔 23:06

@执著HIT 当时我们傅部长说过一句话,我这个系统不要软件费,你还有意见,你还要花钱买别人的系统,那你那里边有没有什么别的问题啊?这句话很经典,一些院长说不出话来了

执著HIT 23:07

@信笔 因为有这样和那样的环境,所以更要提前想清楚,尽可能的透明吧,关键还是领导支持。现在很难有像傅征部长这样的好领导了。

信笔 23:08

@执著HIT 这句话你也可以用得上,给别人说说,呵呵

信笔 23:08

@执著HIT 是的

执著HIT 23:19

@信笔 我对管理还理解不深,但通过比较,领导太重要了,是能组织大家干大事,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傅征部长为代表的时代是军队信息化发展的高峰,是一个团体的高峰。那一代人是我们的榜样,但现在…..

信笔 23:25

@执著HIT 傅部长对信息化重视、执著、眼光、思路都不是一般的,做出了一系列重大发展的正确决策,对我们卫生信息化发展起了决定性作用

执著HIT 23:32

@信笔 兵熊熊一个,将熊熊一窝。一些领导自认为懂HIT,其实不是他真懂,是他做的位子让他认为懂。

信笔 23:36

@执著HIT 有的领导也是真想懂信息化,但术业有专攻,人不是全能,所以需要我们干信息化的人去开发领导,与领导互动,在领会领导意图中不断把正确的信息化观念、管理方法和发展路径灌输给领导,帮着领导决好策、下好决心。所以我们也有这个责任啊

执著HIT 23:41

@信笔 宁主任充满正能量。 ??,从开始参与3521到现在的全民健保工程编写,各种滋味,五味杂陈……

信笔 23:41

@执著HIT 有的领导汇报一两次就明白了,有的就要多汇报、多介绍。从内心说,每个领导都懂得信息化重要,能出成果,但怎么干就不是每个领导都懂得的了。这就使信息人的任务更多了一层,又要领会领导意图,又要校正不正确的领导方法,是考验情商的一件事。

信笔 23:43

@执著HIT 是啊,信息人的艰辛只有行内自己人知道啊

执著HIT 23:44

@信笔 所以做好HIT不但是一个技术和管理并重的事,还是智商和情商的大考验。

信笔 23:45

@执著HIT 太对了!

信笔 23:46

@执著HIT 经常可以看到,信息人的智商很高但情商不高,以致工作效果不够理想

信笔 23:48

@执著HIT 如果不能说动领导,说服各相关单位积极配合,光靠信息人自己能打几颗钉子呢?

执著HIT 23:50

@信笔 我理解的情商也是一种领导力,是协调领导和领导下属的能力

信笔 23:55

@执著HIT 是的,情商有很多方面内容,例如对机会的把握,何时提什么工作建议最合适、最可能获得通过和支持,对行管人员、医务人员和技术人员如何沟通最有效等,我在许多方面都没有做好

执著HIT 23:57

@信笔 很高兴和您聊了一晚,很有收获和启发,祝您晚安。

信笔 23:59

@执著HIT 晚安!有机会多沟通,向你多学点东西,也希望能帮上你一点。

【以上内容,未经对话人本人同意,不得转载】

赞(0)

评论 8

评论前必须登录!

 

  1. #1

    我认为“军字一号”能在全军成功实施取决成功的产品开发和全军统一指挥

    一生不变10年前 (2014-01-27)
  2. #2

    军字一号的成功推广,也不是一蹴而就、一声令下。而是经历了许多人的心血、成功应用示范,以理服人。

    • 应该多写一些以前军字一号的经验,让后辈可以参考学习

      阿力10年前 (2014-01-27)
  3. #3

    是的,军字一号不仅在部队取得成功,在地方医院也有很多成功经验和案例,影响着一代HIS开发与应用的同仁们;此产品不管是从后台设计到前台应用都有很多经典值得大家学习与借鉴!

    一生不变10年前 (2014-01-27)
  4. #4

    军队是可以的,就像美国的VA在系统内推广电子病历就比较容易。现在的MU就是一个全国推广套路,不妨研究一下。

    • 上次上海,李老师已经提及MU了。他说:“美国特别强调电子病历和电子健康档案,为医疗质量控制提供了可能,几乎所有的中外医生并不关心其记录的电子化。美国哈佛的一个团队,能够解决信息交换,可以节约4%的医疗费用。于是,就将电子病历推上了日程(HIT专家网整理)。但是此后在国会通过MU,并没有非常强调。而是强调电子病历用起来,报出质量报告。”http://www.hit180.com/7304.html/2

      • MU是伴随付费机制的改革,力度非同寻常,加上美国高企不下的医疗费用,以及医疗服务交付模式的转型和提高医疗服务质量的迫切要求,都在迫使美国医疗行业改变原有认识和观念,就像克利夫兰医院的CEO所说,要借助IT把医疗变成真正的科学。

  5. #5

    试试新账号

    qiuqiu10年前 (2014-01-28)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HIT专家网 » “军字一号”如何成功推广应用
分享到: 更多 (0)